預防針-五合一、肺炎鏈球菌、輪狀病毒

2008040821:09



4/3麻麻下午請假,因為他要帶我去打預防針,阿嬤也有去喔

因為下雨 所以我們坐計程車去醫院

 

 

至於打了哪些預防針,麻麻有把它照下來,因為護士阿姨把盒子給麻麻

為什麼要把盒子給麻麻呢,可能是要花很多摳摳$$,所以要讓麻麻好好研究吧


五合一疫苗   $1800

肺炎鏈球菌疫苗-七價   $3100

輪狀病毒疫苗   $2500

 

我r就是打了這些預防針,輪狀病毒是用吃的,好像甜甜的哩

我好像有聽到麻麻跟阿嬤講有四劑要打,所以我還有三次

 

我很勇敢喔! 護士阿姨打下去的時候我只有哎了兩聲

媽咪跟阿嬤怕我痛痛哭哭,說是蚊子咬! 哪是阿! 我又沒被蚊子咬過,因為阿

公阿嬤大小阿姨拔拔麻麻都會幫我抓蚊子,連照顧阿祖的印傭阿姨也會幫我抓

 

 

醫院人好多喔! 我們三點多就到了,先讓一個醫生叔叔做"生長評估",才讓健兒

診的醫生叔叔看,我好忙喔!不過麻麻跟阿嬤才真的忙咧! 因為我不用自己走

是麻麻抱的,打好已花了好多時間,所以阿嬤要先去上廁所,上完才要回家

 

偷偷告訴你們喔! 因為阿嬤肚子有點餓,所以他們有去吃切仔麵,吃完才帶我

回家,因為我還不能吃,所以我就睡著了

 

   五合一疫苗  

 

新型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去活性小兒麻痺疫苗及b型嗜血桿菌疫苗

 

接種年齡: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各接種一劑

 

注射部位:大腿

 

疫苗優點:

1.五種疫苗同時接種,只打一針,減少挨針減少疼痛

2.五種疫苗同時接種與分開接種的保護效果相當,完成四劑後整體抗體率達98.8%以上

 3.不需擔心因口服小兒麻痺疫苗可能引起之副作用

 

 

注意事項:

1.注射部位可能產生輕微疼痛、發紅、腫脹,但可自行恢復

2.注射後1~2天,偶有發燒現象,注意體溫變化,38.5以上服用退燒藥

3.可能會有嘔吐、腹瀉、食慾不振、不安、疲倦,接種後多補充水份及休息

 

   肺炎鏈球菌疫苗 (又稱為肺炎雙球菌)   

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能力降低,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

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而導致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常

見的感染症,在老年人及嬰幼兒 (特別是免疫不全者) 其致死率相當高,

如:肺炎雙球菌導致的腦膜炎致死率為30%,即使治癒也有部分兒童會有

許多後遺症的問題,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目前肺炎鏈球菌

對抗生素已產生高的抗藥性,臨床上,對於老年人及嬰幼兒 (特別是免疫不

全者),一般認為使用施打疫苗為較佳的預防方法。

目前,國內有兩種預防肺炎鏈球菌的疫苗,一種是肺炎鏈球菌筴膜多醣疫

苗,為非活性的二十三價疫苗,內有二十三種常見的血清型,可以涵蓋已

開發國家85%90%以上的肺炎鏈球菌,可使用在成年人及兩歲以上的幼

兒,一般只需施打一劑即可以有效降低肺炎鏈球菌57%75%的感染率。

另一種為七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含有七種肺炎鏈球菌血清,是目

前唯一可以使用在兩歲以下的兒童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在第24612

15個月接種四次疫苗即可以獲得97%的保護力。施打後少數的人會有

紅、腫、熱、痛或是輕微發燒的情形發生,一般症狀會自然消失。

 

    羅特律輪狀病毒疫苗Rotarix)      

 份:活性減毒人類輪狀病毒RIX4414病毒株

適用於預防輪狀病毒(G1與非G1血清型如G2G3G4G9)所

引起的腸胃炎。

RotarixTM僅供口服使用

完整疫苗接種程序共兩劑,最好在出生後六至十六週接種

必須在出生後二十四週內完成。兩劑間隔不得少於四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