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情結

2010031615:07

 










 

終究還是哭了(990217),好洩氣

 

讓我一度懷疑  我該生二寶嗎??

 

大寶真的疏遠我了  

 

兩歲的大寶以為麻麻只顧小寶寶、餵小寶寶喝奶、抱小寶寶

 

吃完飯就躺著休息,跟小寶寶一起躺在同張床上....

 

他印象中的麻麻不一樣了

 

以前的樣子全變了   沒有陪他玩陪他瘋

 

兩歲的大寶不知道什麼是坐月子  麻麻要休息、不能抱重物

 

所以我只會蹲著摟摟他不像以前抱他

 

所以他吃醋了  一句話都不跟我說

 

大寶的行為表現一直都很不錯,但現在卻是常常哭鬧不休。可能

 

是因為我必須抱弟弟餵母奶,所以他看到我會抱著小寶寶,心裡

 

很不能平衡吧。雖然事後我及家人還是會抱抱他,但總覺得他一

 

直很不快樂

 

孕期就向大寶介紹「寶寶」是怎麼一回事,以及他要做哥哥這件

 

事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事

 

該如何做?才能讓老大接受弟弟存在的事實,以及讓老大知道:

 

大家和媽咪跟以前一樣很愛他

 

對於小寶要來的事前預備、不比較、不責備、抽空陪大寶、也買

 

了玩具說是小寶寶送的、也每天抱他、親他、也讓他幫忙我拿寶

 

寶的衣服、尿布等,讓他覺得自己長大了,是個哥哥所有書上

 

寫的、我想到的,我都做了。那為什麼結果還是這樣呢?我實在

 

快要崩潰了

 

大寶沒有媽媽陪,但爸爸可是全程陪著,公園、賣場、托兒所

 

那裡也沒少去了。回到家媽媽抽空陪伴、唱著五音不全的歌曲逗

 

樂,這樣總夠了吧?

 

但他始終不能瞭解「為什麼弟弟可以在醫院陪媽媽,而我不可

 

以?」

 

「為什麼弟弟可以跟媽媽睡覺,而我不可以?這之前可是他的專

 

利阿」

 

所以大寶的行為舉止卻是愈來愈壞、愈來愈退化。只要不順他的

 

意,他就哭甚至躺在地上豪濤大哭、吃飯也鬧脾氣

 

我知道大寶的行為是在跟我討愛,這代表我跟他相處得不夠,應

 

該是說相處變少了,因為多了個小寶要照顧

 

老二的出生對老大而言是人生中極大的衝擊,特別是老大通常獨

 

享家中疼愛,有了老二的出現,對老大而言,那是很大的不安全

 

感及被剝奪感,所以小孩會有恐懼、憤怒的情緒。因此,嫉妒、

 

暴力、不聽話、退縮、退化等「老大情結」的行為,就會以不同

 

的程度出現

 

「老大情結」或許短期,或許長期,多少會影響親子關係,更影

 

響手足關係以及老大與同儕的相處關係

 

小孩有『老大情結』是正常的事情,他們也需要時間調適。父母

 

要做的是不要讓『老大情結』的狀況雪上加霜,而不是想辦法完

 

全避免掉

 

不是做了父母,就會變成父母

 

對抗「老大情結」不只是要用「過五關斬六將」的勇氣及速度,

 

還要有長期抗戰的耐力與毅力!

 

小寶寶如果有其他親友代為照顧,或者是小寶寶睡著時,我都會

 

挪出時間專心陪老大

 

 

PS.不要小看兩歲娃兒,昨天(0217)我難過的哭,晚上輾轉難眠

 

今天0218他托兒所回到家我就把心裡話講給楷楷聽...

 

媽咪沒有不愛你不理你,是因為現在媽咪在坐月子,坐月子就是

 

要休息不用上班,現在是因為小寶寶還小需要抱抱才能餵

 

ㄋㄟㄋㄟ,你小時候媽咪也是這樣抱著你的;小寶寶哭了媽咪當

 

然要抱抱他哄哄他不能讓他哭受傷,你小時候也是這樣讓我哄著

 

的,因為小寶寶還小還不會說話也不會自己拿奶瓶,等他跟你一

 

樣長大了會了後,媽咪就不用抱抱拉

 

   真的聽的懂   那天起  我們的關係回復到從前  持續幸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