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微笑的答案【林書煒新書發表會】

2009052423:25

 

明星父母的幸福教養經-教養不過是更寬闊的愛

98.5.17(日)下午2:00~4:00   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2演講廳

楷寶貝喜歡氣球,怎麼樣也拍不到正面


另一邊的氣球也想摸摸玩玩

 



因為這場講座會有小朋友,特別開放可以飲食


主持人:吳若權

主講人:林書煒、蔡詩萍


最近見麻咪拍照也想操作相機


第一本被簽名的書


書已經麻煩書煒阿姨從場中拿來這也第一個簽名了

麻咪不好意思再要求合照,因為排隊的人好多

就這樣當作合照吧


特別感謝大阿姨在楷寶貝忘情玩的時候安撫   今天楷寶貝算乖喔!

 

還有還有    楷寶貝在場中跟漂亮阿姨揮揮手    阿姨也有回應楷楷

 

 

善用有限時間,換取最佳的親子相處品質


與其拒絕孩子的熱情,不如和孩子一起忙

放開一隻手,給孩子機會學習獨立


孩子的能力是由經驗累積,學著相信孩子、盡量讓他「習慣」自己做

因為是長孫,楷嬤楷奏就連楷拔也不忍心楷楷自己動手,更怕

走路會跌跌撞撞的

只要孩子能做、會做,就讓他自己動手做吧!孩子生來就有那種想「自己

動手做」的慾望,時候到了,就想自己拿著奶瓶喝奶、撐著欄杆走路、放

開大人的手自己逛大街。但這些能力,總會因為大人的「擔心」,而剝奪

了孩子的發展機會

我都是盡量放手讓他自己來,即使跌倒了痛痛,也要他自己爬

來,抓著他的手自己呼呼

鼓勵孩子堅持到底、盡其在我

鼓勵孩子不要放棄

偶爾會因不會而哭哭(例如要稍作調整才東西才拿的起來),我

會告訴他要彎一點唷!才拿的起來的請他再試試

多給孩子五分鐘的人生,體驗更精采


多留一些時間,讓孩子在「不追趕」的環境中成長,有充分的時間探索萬

物;孩子的感受力會在我們每天多出的五分鐘裡,漸漸被保存或強化。讓

孩子在公園裡盡情玩耍、快樂泡澡或是去超市採購時教孩子認識食物,只

要多給五分鐘,孩子的生活就會變得更精采

在家裡,這樣的五分鐘顯得更保貴,因為麻咪下班用最快的速度回家是六

點,若楷楷肚子餓就餵晚餐;若不餓想玩就在客廳玩而我吃飯,但通常他

都會跳上我的大腿陪我吃飯,其實他是對桌上的飯菜下手,拿著筷子湯匙

把菜挑的滿桌都是,而我用最快的速度吃完晚餐是七點多,這時候小寶寶

已經想睡覺了 (很好抓的作息)

所以要給他的五分鐘都必須在他睡著前完成,而我一定會陪楷楷躺,無論

有沒有躺在一起,若躺在一起就跟他玩,我隨便一個動作不管誇不誇張

他都能笑呵呵,那種笑聲我真的好喜歡,不過這樣他更容易睡著耶! 看著

他睡著的樣子又捨不得他睡著了,實在是矛盾的麻咪阿~~

是阿! 通常八點左右最晚十點(機率不高)楷楷就進入夢鄉了

對於這點我與拔比很高興,因為小寶寶就是要睡覺 ~ ~睡覺~ ~睡覺

 

書煒麻咪書的自序寫對家上了癮

對家真的是會上了癮,有了寶貝後癮更深了

小孩是上帝給父母最棒的資產,是爸媽心目中的寶,所以父母總是一見孩

子就會笑,而愛小孩,似乎更是所有媽媽的天性

狠下心,才能放心

你是孩子的推手,還是阻礙他們發展的牆?

我們當父母的都知道要培養孩子獨立的精神,但往往卻又常在不經意中,

成為他們眼前的那道牆

在適當時機,放開我們的一隻手!讓自己獨立於孩子,孩子便能夠比較獨